下载专区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下载专区 > 下载专区

关于举办“情凝黛瓦,技传古今”艺术作品网络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30     作者: 艺术与美育教育中心     浏览数:    分享到: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校艺术与美育教育中心与众多师生携手并肩,用特殊的方式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克时艰,助力打赢战“疫”。

2019年我校成功入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包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收集传承项目(传统瓦作技艺)相关资料、探索与挖掘中华美育精神等多项重要内容。结合当下疫情特殊情况,艺术与美育教育中心组织举办“情凝黛瓦,技传古今”艺术作品网络征集活动,通过征集广大学生家乡有关传统瓦作技艺的文艺作品,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提升内涵建设,收集瓦作资料,发现身边美好。主要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关心国家命运,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把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振奋精神,传播正能量。

一、活动主题

情凝黛瓦 技传古今

传统瓦作技艺是中国数千年瓦作技艺的积淀和集成,是传统建筑技艺的重要内容,瓦作实物按其类别主要有瓦当、滴水、鸱吻、套兽、勾头等内容,其类型齐全,品类繁多,题材内容丰富,通过其本身的纹饰、文字、图案以及造型变化宣示着建筑设计者和使用者的审美趣味与文化追求,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兼有极具中国特色的装饰效果和文化内涵。

“传统瓦作技艺”相关活动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融入到学生课堂教学的重要途径,引导学生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进一步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内涵的重要形式,坚定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二、作品类型

本次“情凝黛瓦 技传古今”艺术作品网络征集以文学、微视频、摄影、绘(漫)画、文创实物及平面设计、音乐(歌曲、器乐作品)等丰富多样的高质量文艺作品。参赛作品需围绕传统瓦作技艺(传统建筑屋顶及其瓦件细节)结合自我成长经历,立足家乡,挖掘身边与传统建筑相关的屋顶构建,如小时候与传统建筑有趣的故事、与屋顶瓦件缘起的心路历程,或与你成长过程中与瓦作相关的人或事等,作品主题内容要求积极向上、乐观健康,有思想,抒发真情实感,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其价值内涵。

(一)文学作品。以诗歌、散文、微文字和微日记等短小作品为主,诗歌不超过30行,散文不超过1500字,微文字和微日记不超过200字。

(二)微视频作品。微视频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6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输出格式为Mp4。在提交视频作品时需要同时提交一段文字简介(不超过100字),对作品内容或情感进行描述。

(三)摄影和绘(漫)画作品。摄影和绘(漫)画作品统一制作为JPG格式电子图片,彩色、黑白不限,单幅、组照均可,摄影器材不限,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后期处理。像素清晰,单幅作品大小不小于2MB。在提交摄影作品时需要同时提交一句话简介,对作品内容或情感进行描述。

(四)文创实物作品。作品需凸显“瓦作”主题,注重工艺、形式及创意,制作材料不限。作品题材可为:工艺美术类(包括雕塑,陶艺,模型,摆件等作品)、日常实用类(包括家居、文具、餐具、家具、首饰、服饰、玩具等)。文创实物作品需提交电子版设计方案,图片或PDF格式,并附设计制作理念(文字说明)。

(五)平面设计作品。主要以海报、插画等形式,格式为JPG,单幅作品大小为1-5MB。

(六)音乐创作作品。音乐创作品内容需紧扣主题,曲目、作品风格不限,鼓励原创作品,格式为MP3,时长不少于2分钟。原创歌曲需提交歌词内容、创作过程简述(100字以内),以word文档方式提交。

三、征集要求

作品必须原创,无产权纠纷。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主办方有权使用入选作品进行宣传,作者投稿即视为同意。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或名誉权纠纷,均由作者本人负责,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四、投稿方式

(一)征集时间

此次主题活动作品征集时间为2020年4月15日——6月30日。

(二)投稿地址

将参选作品统一以参赛报名表“情凝黛瓦,技传古今”+作品名称+姓名+学院班级+联系方式”格式命名,以压缩包形式报送至邮箱165317336@qq.com。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屈老师,联系电话:13700246181。

五、评选奖励

(一)评选奖励

本次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由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优先推荐优秀作品参加陕西省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二)发表平台

1.艺术与美育中心将获奖作品整理后上传至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西建大艺教中心缪斯花园,供广大学生学习观摩。

2.将优秀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制作精美画册,在社会媒体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3.组织“情凝黛瓦,技传古今”优秀作品校园线上线下展览。


附件:“情凝黛瓦,技传古今”网络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

  附件:“情凝黛瓦,技传古今”网络艺术作品征集或动报名表.doc


关闭
上一篇:2020年辅导员、班主任考核相关表格 下一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勤工助学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