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机电学院】握住时代火把,秉承创新使命

机电大讲堂系列之机器人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1-08     作者: 西建大机电之家     浏览数:    分享到:

为开拓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提高科技竞赛能力,我院特邀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山西省实验管理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卫国做机器人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主题报告。11月7日晚,紫阁大礼堂座无虚席,近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此次活动得到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李卫国老师强调机器人技术目前在我国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有望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发展格局。在世界各国重视发展机器人技术窗口下,年轻人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关乎个人发展和祖国腾飞。他说:“机器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也是可创造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高校要努力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以竞赛为抓手培养出更多拔尖人才。”

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李卫国老师从国内外机器人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机器人智能制造中的关键和前沿技术、近些年含金量较高的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加各类机器人竞赛,锤炼个人能力,占领高端技术,把中国制造改变为中国创造。

 

李卫国老师做报告 

李卫国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数据分析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不仅拓宽了与会师生的思路和视野,也点燃了同学们参加机器人竞赛的热情。(后附纳入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创新指数竞赛)

附表:

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创新指数竞赛

序号

机器人竞赛名称

序号

机器人竞赛名称

1

“圆梦天使杯”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

10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

11

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

3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12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4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13

全国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学科竞赛

5

中国机器人大赛

14

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

6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15

世界技能大赛

7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16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8

中国机器博弈竞赛

17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

9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

18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

编辑:吴婷婷

审核:张贤哲


 

关闭
上一篇:【土木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体学习会 下一篇:【建筑学院】新生篮球赛总决赛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