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机电学院】举办“追寻大学精神”主题报告会暨青马工程培训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 机电学院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团学干部综合素质,按照学院2019年青马工程培训课程安排,11月12日晚,机电工程学院特邀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继武为学生作“追寻大学精神”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团委副书记张贤哲主持。

学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继武畅谈大学精神

报告会中,王继武从“教育的本质”出发,引用了大量古今中外先贤名家对于教育本质认识的观点名言,探索了教育的意义和功能。他提出,教育是一场演出,核心是让所有的参与者都入戏并成为主角,每一个剧本都是关于你的:自我练习、自我思考、自我成长。他认为,教育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打开,一种点燃。教育的功能就是帮助人的自我发现和自我实现,做最好的自己。

学院团学干部认真聆听报告 

随后,王继武通过对我国古代书院教育和国外著名大学教育的深入解读,并结合自身的教育经历,谈了他对“大学本质”和“大学精神”的思考。他谈到,大学之美在于大学之大,也在于大学之学。“大”体现在校园之大,胸怀之大;“美”则体现在教学理念,价值取向。大学乃学术之殿堂,大学当以学术来修身,修身乃成人之必要前提。他提出当代青年大学生“修身五法”:志有定向,心不妄动,踏实做事,处事端详,做人得体。谈到“大学精神”,王继武表示,大学精神的核心是以育人为第一要旨。教育是以人为中心的事业,应该基于“人”的成长意义上,帮助人自我发现和自我实现,做最好的自己。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格健全的人,唤醒灵魂深处更高贵的自我,发挥个人潜质,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报告会最后,王继武对学院全体师生提出了宝贵建议。他指出,让大学精神走进生命,为美好人生筑牢基石。大学精神不是一朝一夕铸就的,是通过长期的历史沉淀、凝聚、发展而形成的,大学精神应具有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的品质,既能从中看到优良的历史传统,又能感受到与时俱进的时代脉搏。机电人当用“勤勇忠雄”院训为指导,以“制造强国”为己任,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机电力量!

此次报告会在机电学院广大团学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珍惜大学时光,勇担青春使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李小龙 王英杰

摄影:吴婷婷

编辑:吴婷婷

审核:魏斌斌

关闭
上一篇:【信控学院】第四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研就业学情研讨会 下一篇:【管理学院】管理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工作”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