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典范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学子典范 > 学子典范

『机电学院』择业者说:“心中若有星,未来自似锦。”

发布日期:2020-11-2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心中若有繁星,未来自繁花似锦。择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对于现阶段的我们定会有诸多的疑惑与惆怅。但是要相信路就在脚下,跟随自己的内心,坚定自己的想法,光明的未来之门终会大开!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说系列栏目:择业者说第六期如约而至,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择业者说

陈金杰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人生就是在不断的选择之中不断向前,临近毕业的我们也面临着选择,是考研进行更专业的学习,还是步入社会开始工作。有不少同学都是在观望状态,走一步看一步,难以抉择。《一点就到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词就是心理医生对魏晋北说的:“我们总是在正确的事情和容易的事情之间做选择”。不论是考研还是就业,在未来都各有其不同的人生走向,而我选择了我主观上认为对于我最正确的选择—就业,选择了就业之后便目的明确了,找到一份符合自己预期的单位。

个人简历,简历的内容展现出来的个人基本信息,学习成绩,社会实践经历,以及参加的各项比赛的奖项,对于面试官来说,不同的公司的选人标准不同,所以简历在交给面试官之前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优势,最好是面试官喜欢的。参加不同的招聘会要多准备几份重点突出不同的简历,简历不要求千篇一律,但求展现最好的自己。

意向单位,参加秋招的招聘单位还是很多的,每天都有不同的单位招人,当然,在这些单位来之前都会通过官方渠道通知,以便于我们提前了解单位的需求情况,不同的单位对各专业的需求是不同的,所以自己要考虑好,一定要货比三家,通俗点就这些单位就好比购物时的同类商品中不同厂家的产品,各有特点,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符合自己预期的单位。单位不求待遇多高,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面试,面试作为找工作的重头戏,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向面试官展现出在简历里面展示不了的能力,在参加面试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多了解面试单位需求,不打无准备的仗,面试时展现的不仅是个人能力,多多少少也会映射出你曾经的生活环境。所以面试的时候需要做到行为举止得体,思维逻辑清晰,态度积极认真。不同面试官看中的能力不同,所以要在不脱离简历上展示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展现出面试官喜欢的特质,这样才有更大的机会。

不管未来等着我们的是什么,既然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一往无前便好。  

D0536

周华勇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有一种孤独是,你鼓起勇气说出自己的想法,却遭到众人的嘲笑。但他们永远不会知道你心中的那片幽黯繁星,满是光明。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分享自己的择业历程和心路,以下仅代表我个人的一些浅见。

择业,自我定位很重要。我们要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最好是发展个性,万不可随大流,要清晰自己的长处和短板,这样便于自己发展优势和弥补不足,给自己一个好的定位锚。即应尽早的制定好符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认清自己,且学且珍惜。

择业,固然少不了奔波。相对于其他择业人而言,我在“金九”的中后期才算正式踏上择业之路,由于所学专业的局限性,我尽可能的抓住每一次听宣讲会的机会,不停的穿梭于本部与草堂之间,可笑的是在很多时候,我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但我始终坚信:一受挫就止步,怎能等到柳暗花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银九”的末期,我果断地签下了长城,因其在重庆有分部,作为一个重庆娃,我还是比较向往家的那种归属感。当然,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在长城发展无疑是对自己不足的弥补和更好的提升。我想,工作选择没有最好,只选最合适的。

择业,别忘了包装自己。一份优秀的简历,应将自己的性格特长,专业优势,鲜明亮点凸显出来,毕竟我们要作那“万花丛中一点红”,这样被录用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在面试时,自我介绍不再是把简历上的内容背完即万事大吉,最好是说一些别样的东西,要给面试官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样就是“抄捷径”。有的HR甚而喜欢用一些尖锐的问题来打压我们,此刻一定不要紧张,更不要担心自己不会,“以柔克刚”便是良道,微笑并沉思几秒后再自信的回答问题,这样会事半功倍,是一个不错的加分项。

当初我们赤手空拳来到人世,为了就是心中的那片海洋,择业既是选择亦是生活,愿今后的我们前程似锦。

刘志伟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回顾两个月的择业历程,心里有很多话没有得到真正的表达,今天借此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关于就业的几点建议:

一、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想要什么

拿我自己举例,九月开始校招,过程还算顺利,但问题在于当时的我对自己,对未来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和规划,很多时候都是在盲目投递,跟风投递,这导致了我长达一个月的困惑和焦虑。但也正是这一个月,让我明白了自己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有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后,开始了更具准对性的投递和准备,主要是通过了解工作的内容,环境,强度以及薪资等各个方面,综合考量过后才会决定是否选择投递,经过几轮筛选下来,确定了一家深圳的国有企业,并经过为期一周的笔试和面试,成功签约了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二、学会制作一份合格的简历

简历到底是厚点还是薄点好,我个人认为没有定论,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是我们的简历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最好能够让用人单位一眼就记得你的简历。有的同学一下就将自己的简历复印十几份,其实我不认同这样的做法,因为我们每次面试的单位并不一样,应该有针对性地来制作我们的简历。

三、表现出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

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要充分地认识自己,发现自身的优点与不足。在找工作的时候我们应尽可能地把自己在这份工作中的优势突显出来,(并呈现在自己的简历中),将面试官深深地吸引住。而当面试官问到你的缺点时,选择坦诚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四、适时总结

现在的就业压力很大,核心岗位之间的竞争更是激烈。找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或许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无法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着急,我们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地进行总结,客观正确地看待自己,评价自己,看看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并加以改正,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以上就是本人择业期间的心得体会,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同时祝愿大家都能够拿到心仪的offer。

我们始终要相信,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一年好景橙黄桔绿,人生四季春夏秋冬,漫漫长路,我们在岔路口伫立,选择,然后坚定的走下去。请持续关注机电工程学院毕业说系列栏目,一起品味毕业生们的故事。

招聘信息汇总


编辑:刘槿雯

审核:冯小菲


关闭
上一篇:【管理学院】梓泽春草菲,轩然欲贯虹——身边的榜样之姚梓轩专访 下一篇:『机电学院』择业者说:“就业于我而言,是远方也是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