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规章制度 > 思想教育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 实施办法 (西建大党〔2017〕104号)

发布日期:2018-09-1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陕发〔2017〕6号)以及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我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具体实际,现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

1.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渠道迅速发展,给社会思想文化领域带来复杂影响,也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根据近年来我校大学生思想状况滚动调查情况反映,我校大学生总体上热爱祖国、思想活跃、主体意识、独立意识和担当意识较强,但部分大学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心理素质欠佳、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学习动力不足、学习风气不浓等问题,对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高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肩负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关“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等根本性问题,对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3.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有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变我校大学生思想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4.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举措,探索科学模式,构建长效机制,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5.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意识,学校各单位、各院系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生头脑。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准确把握学生思想状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校内各部门协同配合、全校师生支持参与,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体系。

6.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充分利用现代化新媒体,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3)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4)不断夯实我校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助力调动学习积极性,改善学习风气。

三、突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7.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教育学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和“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办好“理想信念大讲堂”,发挥学生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作用和理论社团的带动作用。不断深化具有我校特色的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8.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主流价值观占领学生思想主阵地。要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加强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精心培育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作用。要坚持发挥课堂教学主导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

9.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式教学,倡导集体备课和名师引领,扩大小班教学,推广分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要注重和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传播正能量。

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途径

10.积极构建大德育体系。准确把握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德育工作的一般规律,总结归纳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课堂教育,规范第二课堂,积极构建和整合校、院(系)德育工作品牌,建立和完善全过程的学生德育体系,不断探索符合我校特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深入开展劳动教育,积极构建包括理想信念、完善人格和健康身心的学生精神支撑体系,构建包括学习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思维的学生智力支撑体系,构建包括社会认同感、合作沟通能力和价值观树立的社会支撑体系,努力完善和构建更具科学性、合理性与有效性的德育制度体系。

11.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以提升舆论引导力,增强教育渗透力,唱响时代主旋律为重点,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积极培育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支持学生网络社团建设,主动制作反映建大特色、贴近学生实际、适合新型媒体传播的优秀文化作品,增强校园网络文化的吸引力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主动占领网上思想文化阵地,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积极选拔一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骨干、学生辅导员、青年教师、优秀学生组建网络思想工作队伍,深入各方面网络系统,有效地开展网络舆论监督、引导和思想疏导。

12.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继续扩大和提升我校就业工作优势,加强大学生学业帮扶和就业指导,推进实施“就业精准帮扶行动”,积极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教育,解决学生就业困难,提升就业质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施“阳光护航”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计划,健全心理咨询服务网络和危机预防干预机制,培养学生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心态。认真落实国家“奖、助、减、贷、免”的资助政策,切实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育人工作。

13.切实加强学生党组织和团学组织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不断优化我校学生党员发展、管理及教育体系。要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与管理,不断提高学生党员质量;进一步充实学生党员活动经费,以增强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和提高综合素质为重点,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党员教育培训体系;通过严格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建立党员之家、开展示范支部评选等途径,推进党支部活动创新,结合中共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教党〔2017〕8号)和《关于在全校开展“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的通知》(西建大党组〔2017〕1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做好学生基层支部建设,提高学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切实加强各级团学组织建设,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共青团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4.充分发挥书院育人作用。要加强和改进书院建设,将书院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通过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社会调查研究计划、创新创业计划、经典研读计划,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教育学生“正心、明德、励志、笃行”,引导学生体用结合、知行合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书院的育人功能。

15.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坚持标准,严格程序,配齐配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培养纳入学校整体教师培训计划中,落实培训经费,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培养体系。建立辅导员工作的量化考核机制,加强对辅导员的管理考核力度,引入辅导员退出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陕高教生〔2015〕6号)文件中有关辅导员职级晋升、职称评审等政策,结合学校实际,逐步落实辅导员工作补贴,申报和建设辅导员工作室,畅通职业发展渠道,为辅导员的工作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加大对辅导员研究专项基金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搭建平台,提高辅导员的理论研究水平。深入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道德修养,以良好的师德风范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五、加强领导,落实全员育人

16.提高思想认识,落实领导责任。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学生工作委员会要经常分析学生思想状况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制定总体规划,加强组织协调,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要建立和完善院(系)学生工作量化考评体系,进一步明确院(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领导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职责和任务,确保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落到实处。

17.齐抓共管,形成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和各院(系)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之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加大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合理确定思想政治教育的经费项目,列入预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充分发挥宣传部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深入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关闭
下一篇: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 “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通知 (陕高教生〔2017〕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