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处)发文件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文件政策 > 部(处)发文件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7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长效机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经研究决定,进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第一级)

1.对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规划,制定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

2.指导、协调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组及心理委员开展工作。

3.负责组织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4.开展日常心理咨询活动,组织实施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5.负责并组织实施一年一度的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心理档案。

6.对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及时干预、转介及辅助咨询。

7.不定期向各学院反馈重点关注学生近况,共同做好跟踪防范工作。

8.针对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现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组织、参加多种形式的学术、业务交流活动。

9.定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专题讲座,宣传普及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10.指导大学生心理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活动。

11.建设、维护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网站。

12.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职教师负责与具体学院对接开展相关工作,对接表见附件1

二、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组(第二级)

1.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组由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组长,一名专门负责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辅导员为副组长,其余辅导员为成员。

2.制定本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计划,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3.积极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做好本学院学生心理普查、约谈和培训等工作。

4.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共同做好本学院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5.发现本学院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及时干预并上报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6.按规定程序负责心理委员的选拔、管理和指导工作。

7.每月召开班级心理委员会议,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

8.对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按照医嘱并参考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建议,协商处理相关事宜。

9.各学院副组长整理本学院所有班级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月报表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三、班级学生心理委员(第三级)

1.在班级中选定一名同学担任心理委员,作为班委成员。

2.心理委员的条件:

(1)对心理学知识感兴趣,热心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具有服务意识和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共情能力,能够坚持保密、理解、支持原则。

(2)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乐观开朗,善于与人沟通,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3.心理委员的职责:

(1)定期报告。每月月底(寒暑假放假前一周)向辅导员老师报送《班级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月报表》,分别从学习、生活、交往、情感、其它等多个维度对本班学生每个月的心理状态进行报告、汇总、整理。

(2)危机事件即时反馈。对班级中可能或即将发生的危机事件,一经发现,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老师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反馈,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

(3)定期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学院组织开展的培训、交流活动,协助、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及学院开展相关心理健康工作。

(4)按照上级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本班存在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同学及时提供帮助。

四、宿舍舍长(第四级)

各宿舍舍长负责本宿舍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监测和上报工作,为四级网络的第四级。

宿舍舍长的职责:

(1)及时报告。对本宿舍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有心理问题倾向,及时向上级汇报。

(2)危机事件即时反馈。对宿舍中可能或即将发生的危机事件,一经发现,第一时间向上级反馈,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

(3)定期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学院组织开展的培训、交流活动,协助、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及学院开展相关心理健康工作。

五、附则

四级网络中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循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保密原则。

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本制度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1: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职教师对接学院名单

附件2:学院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月报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48

附件1

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职教师对接学院名单

序号

专职老师

对接学院

1

王凯

化学与化工学院、安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

陈红

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体育学院、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3

王晖

建筑学院、艺术学院、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4

王平

管理学院、冶金工程学院、理学院、资源工程学院

5

王瑛瑛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附件2

 

 学院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月报表

学院名称 

姓名

性别

专业班级

问题类型

基本情况

已采取措施

1.学习障碍2.生活适应3.人际障碍4.情绪情感5.其它

异常心理行为表现、近期有无负性生活事件发生、当事人是否缺乏心理支持、是否已采取措施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的通知.pdf

关闭
上一篇:2019年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篇:关于开展陕西省第四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暨我校第十八届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