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处)发文件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文件政策 > 部(处)发文件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各学院:

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是大学生在校的最后一堂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做好2019届毕业生离校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营造“和谐文明、感恩奋进”的校园氛围,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温暖离校,学校决定于5月22日至6月30日在毕业生中开展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贴近学生”的工作原则,贯穿“文化引领,以情育人”的工作思路,增强感染力、加深亲和力、体现凝聚力,教育和引导毕业生珍惜师生情谊、感恩母校培养、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国家建设。

二、主要内容

1.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奋力追梦圆梦”教育

毕业生离校后,即将走向社会,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各学院要教育引导毕业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和追梦的时代先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开展“感恩母校情,共筑建大梦”教育

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母校,校风校训熏陶。各学院要注重引导毕业生回顾校园往事,感悟青春历程,回想师生深厚情谊,感念恩师的谆谆教诲与悉心指导,回味校园文化带给学生的启迪,校风校训对学生成长的熏陶,回忆学校后勤服务人员热情、真诚的奉献所带来的学习和生活上的便利与温馨。要激发毕业生的爱校荣校意识和校友意识,激励毕业生铭记校风校训,弘扬建大品格,发扬建大精神,做好学校“形象代言人”,以使命感和责任感,助力实现建大梦。

3.开展“诚实守信,廉洁自律”教育

诚实守信、廉洁自律是当代青年学生应有的道德情操和品行修养,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保证。各学院要教育引导毕业生信守承诺,认真履行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加强对助学贷款学生的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让毕业生永远铭记党和国家的温暖、学校的关怀和恩师的教诲,早立报国之志。教育引导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要牢固树立敬畏意识、规矩意识,爱岗敬业,崇廉拒腐,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展现建大人的风采,为母校增光添彩。

4.开展“重温校纪校规,交出文明答卷”教育

严格的校纪校规,促进了大学生优秀品质与文明行为的养成。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和动员,让全体毕业生知晓文明离校的要求并模范遵守校纪校规,为低年级学生树立良好榜样。要倡导毕业生开展“整洁宿舍如初见”活动,在毕业离校期间保持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要倡导毕业生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留念合影讲文明,毕业聚餐不酗酒,坚决反对破坏公物、扰乱校园秩序等不文明行为。要号召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站好为学校、为师生服务的最后一班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

5.开展“建言献策,传承经验”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搭建毕业生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通过毕业生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了解毕业生真情实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和学院建设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优秀毕业生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与低年级同学分享他们的成长历程、考研体会、求职感受等,传承优良作风,传递正能量。

6.开展“真情关怀,精准帮扶”活动

各学院学生工作干部要深入毕业生中间,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把教育引导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在工作中增进师生情谊。要通过重点推荐、“一对一”帮扶、求职补贴等方式,加大对“建档立卡”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有其他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要密切关注考研失利、无法正常毕业、恋爱受挫等毕业生的心理状况,采取主动干预、积极疏导的方式,鼓励毕业生要着眼发展、着眼未来,以阳光的心态面对各种问题,确保学生的思想稳定,状态良好。要积极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见习的推荐、审核、登记工作,做到求职有人管,服务不断线。

7.开展“铭记青春志 ,心系母校情”主题征文活动

在全体本科毕业生中开展以“铭记青春志,心系母校情”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征文内容主要围绕毕业生个人在大学期间的奋斗历程、成长感悟、实践发展、师生友谊、同学之情等方面,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字数2000字左右。以此次征文为契机,把毕业生中的好故事分享给大家,激励在校的同学们激昂向上,奋发有为,不负韶华,用青春书写自己的校园成长故事。各学院要将此次征文活动作为加强学生爱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好本学院的毕业生征文活动,并择优向学校推荐,学生工作部(处)将对学院推荐的文稿进行评选,选编成册,并择优在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

8.做好毕业生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毕业生离校期间,各学院要全面排查毕业生中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教育引导,及时化解。要加强学生宿舍大功率用电器、管制刀具、玻璃酒瓶及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毕业生在宿舍饮酒的管理,杜绝毕业生在宿舍酗酒、滋事。要加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提高毕业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到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工作安排,确保本学院毕业生安全、文明、顺利离校。

2.精心策划,合理安排

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学院学生特点,精心策划、组织好本学院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制定本学院毕业生离校教育方案。要认真组织好本学院的毕业生征文活动,并择优进行推荐,推荐篇数要求同优秀毕业生推荐人数一致。请各学院于6月10日前将本学院优秀征文电子版报学生处教育管理科。

3.坚守岗位,恪尽职守

毕业生离校期间,全体毕业生辅导员须住在宿舍,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要坚守岗位,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严格执行两校区稳定安全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畅通信息,密切关注校园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妥善处理,防止不良事件发生。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5月22日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通知.pdf

 

关闭
上一篇:关于评选2019届优秀本科毕业生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作品评选展示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