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风采

资源工程学院强化“三个一”举措,建设资源特色“一站式”学生社区

发布日期:2023-12-0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入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积极回应学生需求,聚焦学生成长成才,探索富有资源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1.完善一项平台建设,建强党建育人服务品牌

学院以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旨向,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师生党支部搭建交流共建平台,积极推动思政力量、专业力量、管理力量、服务资源注入到学生社区建设,促进党建与育人工作相互融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将雁塔校区工科楼609设立为“资源青年之家”党员活动室,挂牌“党员宿舍”61间,学生可以在社区开展党日活动,充分挖掘学生的“他育”与“自育”之力。通过“新生党员在建大的第一堂党课”“读懂中国”“身边的朗读者”等百余场活动,推动学院领导班子联系师生党支部,深入社区一线服务学生,成功打造“书记十课”“源来有约”“知源读书会”等一系列社区党建特色活动品牌。强化组织育人功能,将组织育人深嵌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融合”。

                                                                                                

 

2.进驻一批育人队伍,建齐学业辅导资源配置

学院面向国家矿产资源重大战略需求,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新工科人才为目标,强化学院育人特色,在学生社区成立“耕耘为学”年级学习发展中心。积极回应学生需求,改造学院原有空间,从有限的办公环境中开辟学生自习区和考研复习区,建立升学就业、竞赛指导共享空间,邀请专业教师、学业导师、班主任和朋辈导师进社区,每周固定在社区面向学生开设“考研复习答疑课”“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指导会”“创新创业竞赛经验交流会”“国奖榜样经验分享会”等系列主题活动50余场,覆盖学生4000人次,成立学业互助小组134对,持续打通学生学业压力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汇聚育人资源,完善协同育人体制机制,打造学生社区育人模式,通过有效发挥各方学习辅导资源的作用优势,促进教育主体、教育客体、教育介体等基本要素协同关联和交互发展,共同加强学风建设,实现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良好氛围。

3.锻造一支头雁队伍,建优志愿服务体系

学院统筹做好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思政大课堂”中增强社会责任感与成才使命感,强化学院学生社区育人阵地建设,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使命担当意识。学院成立社区“暖阳”志愿服务队,指导开展“关爱离退休老教师志愿服务”“抗疫志愿服务”“图书馆书籍整理劳动实践教育”“禁毒防艾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发起志愿服务行动700余次,参与人数42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万余小时。在组织活动中,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引领作用,将思政元素、育人元素合理融入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增强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好地传递志愿服务精神,激发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经过建设与探索,资源工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将进一步拓展育人空间、有效延展学生社区育人平台载体,进一步汇聚育人资源、完善协同学生社区育人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育人组织、有效发挥学生社区实践育人作用,进一步打造育人品牌、广泛推广学生社区育人经验做法,以求取得更大成效。


 

关闭
上一篇:资源工程学院全方位推进学风建设质量提升 下一篇:【土木学院】喜讯!我院辅导员在陕西省首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中创造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