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规章制度 > 思想教育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 “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通知 (陕高教生〔2017〕12号)

发布日期:2018-09-1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陕发〔2017〕6号)教育部等12部委《关于切实加强有关内地民族班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民〔2014〕3号)精神,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生活服务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不断缩短师生之间的物理距离,拉近心灵距离,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和学生家庭状况,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培养学生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活动主体和对象

这次活动的实施主体为全省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包括辅导员、新疆内派服务管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工干部和共青团干部等。活动对象为全省高校在校大学生。

三、活动内容

“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具体内容,“四进”即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两联”即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一交友”即与学生交朋友。

(一)进班级。参加班级周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等,了解班级的学生构成、生源分布、班级氛围等基本情况,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课堂旁听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积极解决学习困难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他们树立学习信心,提高学业成绩;注重学生干部队伍培养,指导党团支部建设、班级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反分裂、反渗透斗争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全体学生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

(二)进宿舍。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宿舍成员构成和相处关系情况,了解学生作息规律,引导学生科学规划课余时间;检查学生宿舍在用电、用水、消防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住宿安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向学生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讲解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正确处理各种思想和成长问题,促进各民族学生和睦相处、共同进步。

(三)进食堂。与学生坐在一起、吃在一起、交流在一起,带头营造勤俭节约好风气;了解食堂饭菜质量、价格、食品卫生、安全、营养以及学校清真餐厅的建设情况,了解学生对学校服务管理的意见建议,做好反馈,搭好桥梁,满足学生合理需求,不断增强校生关系。

(四)进网络。指导学生健康上网,远离网游,戒除网瘾,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主动深入到学生聚集的网络社交平台,密切关注舆情和学生思想动态,引导网络正能量,占领思政教育新阵地;加强清朗网络建设,坚决抵制暴力恐怖音视频和其它有害信息的传播,努力使校园网络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生。

(五)联系学生。建立与学生面对面的联系机制,主动联系学生,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关心学生衣食冷暖和身心健康,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利用课后、课间、自习、活动等时间,主动走进学生中间,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到思想上帮解惑、学习上帮辅导、生活上帮解困、法制上帮解读、心理上帮疏导,就业上帮指导,使学生能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完善和健全“生评师”制度,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通过多种途径征求学生意见建议,并及时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六)联系家长。建立家长、教师、学生“三位一体”联动教育管理机制,健全定期联系家长、定期家访重点对象等制度,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教育环境,及时通报学生在校表现,互通家校情况,努力形成家校教育合力;通过电话、网络、问卷调查等形式,虚心听取家长意见建议,密切家校关系,改进学校工作。

(七)与学生交朋友。加强与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的深入交流,做好“三帮”(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两导”(成长成才引导和心理疏导)、“六心”(了解学生要细心,思想教育要耐心、心理疏导要贴心、成才引导要热心、平时相处要交心、帮困解难有爱心)工作,各民族师生之间进行结对交友,走进学生内心,为其答疑解惑,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好思想上、心理上的实际问题与困难,真正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四、工作要求

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是提升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教育格局的有效途径,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责、工作尽责,切实把活动的各个环节抓细、抓实、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工作保障,落实有关要求,坚持把“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结合起来,让学工干部、内派教师熟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收到预期效果。

(二)强化督导考核。各高校要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调研督导、跟踪问责;要运用好奖惩激励制度,充分调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要定期组织工作研讨、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工作实效,防止流于形式。

(三)注重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等各种媒介加强宣传,特别是要挖掘、宣传好闪亮鲜活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及时掌握舆情信息,准确研判,加强引导,营造浓郁积极的舆论氛围。

各高校在“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请及时报告省委高教工委。


关闭
上一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 实施办法 (西建大党〔2017〕104号) 下一篇: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 (教社科〔2018〕2号)